文/陳明惠

暑假只剩半個多月,小朋友若整天待在家裡吃吃喝喝、看電視,當心變成「沙發馬鈴薯」,家長可得想點辦法,在開學前導正孩子的行為,以免營養過剩或不良。

◎增進孩子食慾的夏日菜單飲食,有幾點可以注意:

●不必勉強孩子進的食不喜歡食物將有營養的食物配上小朋友喜歡的口味或是食材烹煮,或是改變烹調方式、形狀等,避免強迫進食,讓孩子排斥。

例如:少部分的孩童不喜歡吃青菜,家長在炒高麗菜時,就可以適量加上奶油,提高香氣,小朋友自然願意動筷子。

●用顏色鮮艷的食物提高兒童的食慾此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少量、多樣化的食物,能刺激孩子把菜吃光光。一天準備2至3次檸檬愛玉等輕食甜湯,以降低兒童外食的慾望。

●鼓勵孩童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多喝水自然可減少喝碳酸飲料或含糖飲料的次數與慾望。家長可同時控制孩童的零用錢,減少他們自行購買飲品的機會。

●每餐提供冷盤青菜沙拉或壽司等,都是不錯的菜色,除提供均衡營養外,也能增加兒童食慾。

●每餐攝取6大類均衡飲食及奶類:不亂吃零食,掌握低油、低糖、低鹽份飲食,養成定時、定量習慣。

●父母以身作則最重要:家長的身教是對兒童無時無刻進行的飲食教育,小朋友在耳濡目染下,就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即便大人不在身邊,也能落實正確的飲食觀念。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