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1.jpg 

 

腰果

腰果,一名「雞腰果」,為腰果樹的果實,是起源於熱帶地區的重要乾果,為現今世界著名的四大乾果(核桃、扁桃和榛子)之一,以果形似腎(俗稱「腰子」)而得名。



上天賜予的神糧

腰果原產於南美巴西的東北部,野生於熱帶叢林中,是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物來源。印第安人視腰果樹為「神樹」,認為這是「天神」賜給他們的「神糧」。每當腰果收穫之際,都要舉行隆重的祭祀典禮,把最碩大和最美麗的腰果奉獻給「天神」。後來,隨著歐美大陸的移民活動和商業往來,腰果逐漸傳播到其他熱帶地方,如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等地也都廣為栽培。至上世紀三○年代,大陸才從東南亞引進,在海南島和台灣種植。現今廣東、福建、雲南等地亦有分布,以海南島的產量最高。


 

腰果樹生長

腰果樹為漆樹科常綠大喬木,有乳狀汁,單葉,互生,革質,長橢圓卵形,全緣。花小,黃色,有淡紅條紋,頂上圓錐花序,氣味芳香。花期3至4個月。從座果到果實成熟需要2、3個月。人工栽培的腰果一年就可以掛果,3到5年開始大量產果,但盛果期在第10到20年,生產期為20到30年。一般單株結果2千到3千個,高產樹可達1萬3千6百個。最長樹齡可達70年。



 

果實奇特分真假

 

腰果的果實別具一格,分為上下兩部分,人們習慣把上部稱為「假果」,把下部稱為「真果」,與一般果實的渾然一體迥然不同。

假果是由花托形成的肉質果,又稱「梨果」,有陀螺形、扁菱形和卵圓形,有鮮紅色、橙色和黃綠雜色。果肉脆嫩多汁,含水分87.8%,碳水化合物11.6%,蛋白質0.2%,脂肪0.1%,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元素。味道甜酸適口,是很理想的鮮果。除生食之外,亦可加工成果汁、果凍、果醬、蜜餞,以及用來釀酒等,並有利水、除濕、消腫之功,可防治腸胃病、慢性痢疾等。

真果是著生在假果頂端的腎形堅果,長約25毫米,由青灰色至黃褐色,果殼堅硬,裡面包著種仁,這才是我們常說的「腰果」。它的營養十分豐富,含脂肪高達47%,蛋白質21.2%,碳水化合物22.3%,尚含A、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其中的錳、鉻、鎂、硒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腫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所含之脂肪多為
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佔總脂肪酸的67.4%,亞油酸佔19.8%,是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果。無論是油炸、鹽漬、糖餞,皆香美可口,風味獨特。



潤肺、去煩、除痰

中醫學認為,腰果味甘,性平,無毒。可治咳逆、心煩、口渴。《本草拾遺》云:腰果仁「主渴、潤肺、去煩、除痰。」《海藥本草》亦云:「主煩躁、心悶、痰鬲、傷寒清涕、咳逆上氣。」

由於腰果香美可口,並有一定的食療作用,故頗得青睞,喜食者眾。但食之過多,常會出現一些過敏症狀,輕者腹痛、惡心,嘴唇、眼瞼水腫,咽部癢痛,眼、耳、鼻發癢,打噴嚏,流清涕,頭暈心慌;嚴重者小兒全身起風團,成年人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危險的莫過於呼吸道水腫。如果喉頭水腫,可致喘憋、窒息,搶救不及可致死亡。特別是原有支氣管哮喘的人,病情會更重。在哮喘發作期間,支氣管對刺激物的易感性增高。腰果內的某些成分會引起哮喘病人發生I型變態反應,繼而出現一系列臨床過敏症狀(小朋友食用也需要特別小心!!)



過敏病患 少吃為妙

醫學專家指出,腰果內所含的蛋白質可成為
過敏體質者的過敏原,而一般有腰果過敏症狀者都有其他食物過敏史。因此,不僅哮喘病患者應慎食腰果,對魚、蝦等食物過敏的人,也極有可能對腰果過敏,亦應少食為好

 

 

 

資料來源:http://home.kimo.com.tw/hjc5011/31_20040329_1.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哦是媽咪堅果網路商店   網路關鍵字"綜合果豆"搜尋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