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3.jpg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汪淑芬台北 19 日電)

國民健康局有意對「垃圾食品」徵健康捐或肥胖捐,食品製造業極不認同,認為問題關鍵在如何適量攝取,但未來新產品將朝低熱量研發;大型連鎖速食業者暫不表意見。

國健局草擬酒害防制法,計劃開徵酒品健康捐(酒捐),下一步矛頭將指向垃圾食物,擬推「健康促進法」,有意開徵垃圾食品健康捐或是肥胖捐。

國健局長邱淑媞今年初曾經表示,今年的施政目標將鎖定高熱量、高糖、高油、高鹽、低營養食品與含糖飲料等食品,立法開徵健康捐。國健局副局長吳秀英今天補充指出,符合高熱量、高糖、高油等垃圾食品條件的食品,包括洋芋片、炸薯條、糖果、汽水等等。

大型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及肯德基都表示,現階段不便表達意見。

速食業者指出,因相關法令內容還未公布,不清楚政府對特定食品課健康捐的真正理由,所以無法評論仍在草擬中的法案。

相關食品製造業者聞訊要開徵健康捐,對此大表「不能認同」。

業者認為,洋芋片、炸薯條、糖果、汽水 ﹁ 怎麼算是垃圾食品?﹂這些食品對人體多少能夠提供養分,汽水在炎熱夏天還能夠帶來愉快的清涼感,「問題不在這些食品本身,關鍵在於如何適度、適量攝取。」

近年來民眾健康意識提高,低熱量飲食觀念大行其道,高熱量食品是否考慮減產?

食品製造業者表示,如果消費市場還是有高熱量食品的需求,就不會減產,但後續新產品仍將朝低熱量的方向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