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一直做夢,都夢到被人追趕,隔天起床還是很累!有時累到似乎有人在耳邊說話,真的是很困擾!」經診斷,這名患者是屬於肝火旺盛、腦部容易亢奮的體質,因此開給他「甘麥大棗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的處方,以治療他的失眠問題。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失眠幾乎是大家都有的經驗,除了服用安眠藥之外,找中醫調整體質,才是治本之道。

 

◎中醫對睡眠的概念

所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中醫認為,人體作息應該與大自然律動相呼應,清晨時,旭日東昇,人體氣血由身體裡面往外運行,人就起床活動;傍晚時,夕陽西下,則氣血潛藏進入身體內,人自然就上床休息了!古代的人生活簡單,作息隨著大自然變化,所以古人較少有慢性病。

 

◎應注意哪些生活作息?

首先必須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因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膽系統」運作代謝的時間,在此時間不能充分休息,隔天當然會倦怠無力!

午覺只需在早上11點至下午1點之間,休息30分鐘,中午睡太久,反而晚上精神太好,會睡不著覺。

睡前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回到內臟,達到中醫講的「心腎相交」作用。

避免睡前過飽,中醫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睡覺時,如果沒有消化完畢,胃部有飽脹感,反而不能入睡。

 

 

 

◎中藥茶飲,輔助睡眠

除了找中醫求診對症下藥外,平常在家也可以用食療的方式自行保養,以下提供大家參考:

桂圓紅棗茶:桂圓、紅棗適量,可酌加冰糖或黑糖沖服,適合秋冬飲用。

 

蓮子百合粥:蓮子、百合加適量糯米,煮粥食用,適合夏天食用。

唯有充足良好的睡眠,才能發揮身體最佳效能,透過中醫的養生觀念,每個人都可以調整體質,重新獲得健康,擺脫失眠的夢魘!

作者為署立旗山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文/楊俊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