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1.jpg 

記得有一句蕃茄飲料的廣告台詞:「義大利人都說:蕃茄紅了,醫師的臉就綠了!」可見紅通通的蕃茄在世界各地,是大家所公認首選的健康蔬果。

近十幾年來因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蕃茄被發現因含大量的茄紅素,對於癌症有某種程度的功效。幾年前美國《時代》雜誌還報導一篇關於蕃茄抗癌的文章,內容更指出蕃茄已榮登現代最佳營養食品之首,蕃茄及其製成品除了具有抗癌的功效之外,更進一步被發現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等疾患。

在日本及西班牙等國家對蕃茄曾做過研究,這些研究顯示了吃蕃茄能降低罹癌是有相關連的,特別是對於胃癌、肺癌及攝護腺癌有某種程度的遏阻效果。

蕃茄抗癌的特性是來自本的「茄紅素」,它也是一種存在於蕃茄之中的強力抗氧化劑,主要的功能可以抑制人體內的自由基的活性,更有修復細胞功能的神奇力量,也能夠增強免疫力、延緩老化的功效,所以有人稱它為「神奇蔬果」,一點也不為過。

蕃茄紅素雖然能從蕃茄中自然攝取,但一般比較不易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蕃茄紅素,因此許多研究指出,蕃茄經過烹調處理更容易釋放出蕃茄紅素,所以蕃茄加工製品如蕃茄汁或蕃茄醬等,比起生吃,對於人體的吸收反而更有效率。但加工製品鈉含量高,高血壓患者要小心攝取。

這種又是蔬菜又是水果的「蕃茄」,除了營養價值高之外,直接吃、榨成果汁,或是烹煮過後食用,都相當美味可口;更有其他的加工製成品,如:自然風乾的蕃茄乾、蕃茄罐頭、蕃茄汁及蕃茄醬等產品,也都別有風味,一樣健康好吃。以下提供幾道簡易的蕃茄料理,供讀者們做為下廚時的參考。

 

 

五彩肉片沙拉
材料:牛蕃茄(大)1顆燙過去皮切成小塊狀、小黃瓜1條與黃椒和洋蔥各半顆切成塊狀、火鍋豬肉片1盒、蘿蔔小條半根磨成泥。
調味料:糖1/2茶匙、薄鹽醬油2湯匙、香油1湯匙、海鹽少許、開水100㏄。
作法:
1. 將豬肉以滾水汆燙之後撈起冰鎮,可保持肉質的Q彈爽口。
2. 接著取一只有凹槽的大盤,將肉片、蕃茄、小黃瓜、黃椒、洋蔥,依序排盤(可依個人喜好排放),將蘿蔔泥與所有的調味料拌勻,等到要上桌食用時將醬汁與所有的食材拌勻,就是一道簡易的營養沙拉。

 

蕃茄海鮮湯一人份
材料:牛蕃茄(大)2顆燙過去皮打成汁、帶殼蝦子2隻、花枝2片、蛤蜊5顆、鯛魚片2片、九層塔適量、檸檬1/4顆、洋蔥半顆切成細末、海鹽1小茶匙、水3碗。
作法:取一支湯鍋加入3碗的水、蕃茄汁及洋蔥末,待煮沸之後轉小火,再煮10分讓湯汁入味,之後再開大火將所有的海鮮放入湯汁內煮滾,放入九層塔就可起鍋,要食用時可將檸檬汁擠入湯汁內,別有一番風味。

 

辣味蕃茄肉羹燴飯
材料:肉羹20個、蕃茄3顆與洋蔥1顆切小塊(約2公分大小)、冷凍青豆仁1大湯匙、蒜頭1顆、辣椒2根切成細末、蕃茄醬2大湯匙、麵粉1湯匙。調味料:水2碗、海鹽適量。
作法:取一只炒鍋,待熱鍋之後放入1匙的葡萄杍油,蒜、辣椒末爆香後再將洋蔥下鍋炒軟,依續加入蕃茄塊拌炒,倒入蕃茄醬及調味料,再加入水後煮滾,最後加入肉羹,以小火煮約10分鐘之後加入麵粉勾芡,淋在飯上就是好吃的燴飯料理。

 

蜂蜜蕃茄果凍
材料:蕃茄(大)2顆、洋菜粉約20g、蜂蜜1湯匙、水300㏄。
作法:1. 將蕃茄燙過去皮打成汁(須過濾)備用。2. 取一只湯鍋加入水與洋菜粉待煮滾之後關火,將蕃茄汁倒入與洋菜汁拌勻,等凝結之後放入冰箱,食用時再依個人喜好添加適量的蜂蜜,就是一道健康無負擔的優質點心。

 

【出處之參考:立報2010.04.29 / 記者 蘇茹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