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可據體質配合飲食藥膳調理,作為保健。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天氣炎熱,加上考前緊張會降低考生的食慾,不想吃東西,此時可選擇適當的中藥與食物搭配,藉由特殊的烹調加工製成具有一定色、香、味的保健藥膳方,適當的補充營養。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藥膳方可選擇

 

蓮子雞丁: 

 (有健脾補腎、養心強身的功效,適用出現精神倦怠、飲食乏味等症狀的考生)

 準備雞胸肉兩百五十克、蓮子六十克、香菇十克、火腿肉十克。做法為將雞胸肉切丁,用蛋清、澱粉拌勻;香菇泡軟,同火腿肉切成小菱形塊;蓮子去心,蒸熟備用。先將雞丁在油鍋中煸至七成熟,瀝去油,加入蓮子、香菇、火腿及適量調味品,分數次佐餐食用。(有健脾補腎、養心強身的功效,適用於出現精神倦怠、飲食乏味等症狀的考生)

 

 

雙耳湯: 

(適用於頭暈、耳鳴、盜汗、失眠、口乾舌燥、排便乾結、腰膝酸軟、心煩易怒或注意力不集中的考生。)

準備黑木耳、白木耳各十克、冰糖三十克。做法為將黑木耳、白木耳用溫水泡發,並摘除蒂柄及雜質,洗淨;黑木耳、白木耳、糖及適量清水放入碗內,在籠蒸約一小時,到木耳熟爛即可,每天兩次。

 

 

保眼茶:  

(適合無身體不適,只有眼睛容易疲勞的學子們保養)

準備枸杞、菊花、生地、谷精草、蕤仁各兩錢,將上述藥材煮兩千C.C水大約二十分鐘,當茶飲喝。

 

 

養肝茶:  

 (適合輕微睡眠不佳、脾氣不穩、口乾、口苦、疲倦、尿黃、排便不順的學生)

準備柴胡一錢、白芍兩錢、鬱金兩錢、香附兩錢、夏枯草兩錢、人蔘葉兩錢、茵陳一錢、甘草一錢,可將藥材煮兩千C.C水大約二十分鐘,當茶飲喝。

 

 

補養氣血茶: 

 (適合無身體不適,常打哈欠、體力差、健忘、頭暈、頭腦不清楚的學生調養)

準備黃耆五錢、山藥四錢、白朮四錢、甘草兩錢、遠志兩錢、當歸兩錢,可將藥材煮兩千C.C水大約二十分鐘,當茶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