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曾發生新竹市一名男子每天約喝9000C.C.的水,一星期後竟心跳停止,急救搶回一命,原來是「水中毒」。

夏天天氣炎熱,高溫讓人隨便動動就汗如雨下,原本就該注意多補充水份,但是,水喝太多怕會水中毒,喝太少又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可能造成腎臟與膀胱方面的損害。一天該喝多少量,怎麼喝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可是門大學問。

人體的70%都是水分,藉由水分來輸送養分至身體的各個部位,維持身體的運作。衛生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師黃紹萱指出,每個人每天喝水的量控制在3000cc以內為佳,過量也會影響腎臟的功能,若是一天喝水的量太多,或是在短時間內一下子喝下大量的水分,腎臟無法及時代謝將水分排出,會讓血液中的鈉被稀釋,血鈉值下降太快,造成稀釋性低鈉血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現象,會產生頭痛、心悸、昏迷等症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水喝太多對腎臟也是個負擔,會產生水腫、頻尿等問題,所以水喝太多也會有反效果,最好一天的喝水量不要超過5000CC 水喝太多對身體無益,少喝也會出問題,炎熱的夏天許多人喜歡去游泳池或海邊游泳戲水,在陽光下曝曬一段時間,水分消耗多流失快,若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因體溫升高而產生中暑情況,此時最好儘快補給水分,喝水來降溫,同時避免脫水的情況發生,以保持體內水的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狀態。

還有一些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因為工作繁忙忘記喝水或是擔心要常跑廁所而少喝水,這樣都是不正確的。黃紹萱營養師表示,水喝太少,除了較易得病也很容易感到疲倦,尤其水喝得少尿量少,很容易讓身體的尿液、尿酸濃度偏高,造成泌尿道的感染,長期下來可能引發膀胱炎或腎臟發炎。除此之外,水分不足也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不易排除體內的毒素,而產生便秘的情況;長時間在冷氣房裡又處於缺水的狀態,皮膚很容易因乾燥缺水會有小細紋產生,也會使皮膚粗糙黯淡。

黃紹萱營養師也強調,喝水的好處多多,人體透過喝水來幫助身體調節體溫、促進身體的代謝與腸胃蠕動,充足的水分也能讓皮膚細胞水噹噹普通人一天的喝水量大約在1500CC至3000CC.之間為正常的範圍,平常最好還是多喝白開水,每天喝6-8杯,喝的時候不要大口的狂飲,也不要一次喝太多,將3000CC的量平均分配於一天之中,適時適量補充水分,對身體的吸收較好。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豆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